桃園吃貨動吃動 農場米食體驗好動推薦

今天,你想來點香噴噴的米食嗎?桃園是北臺灣的糧倉,也是臺灣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因此發展出許多結合桃園米和在地食材的客家米食文化。想知道如何做出這些令人垂涎欲滴的好滋味嗎?馬上手刀來趟桃園農場米食DIY之旅,保證讓你唇齒留香。

米苔目是客家相當具代表性的食物,充滿彈性且QQ的口感是最大特色,不僅可煮鹹食做正餐,亦能煮甜當點心食用。觀音區的蓮荷園休閒農場林家古厝休閒農場都推出米苔目DIY,讓遊客體驗米漿麵團以「挫籤」的方式讓米條下滾水煮熟。蓮荷園的米苔目在米漿麵團中加入荷葉粉,所做出的米苔目呈現淡綠色,入口帶點荷葉香。除此之外,蓮荷園還有荷葉麻糬DIY、林家古厝也有地瓜湯圓DIY等不同的米食體驗。想欣賞各式品種的蓮花、品嘗蓮花餐或來趟產地到餐桌的行程體驗,這裡都可以滿足遊客的需求。

桃園楊梅區內的員本社區為純樸的客家聚落,由於耆老皆會製作米食,在眾人的積極經營下,發展出活躍的體驗活動,舉凡紅粄、湯圓、粢粑、粄粽、菜包、艾粄等,都能在資深客家媽媽的好手藝下,手把手學會製作方式。老牛休閒園藝則有30年代客家阿婆的點心──牛汶水DIY體驗;將充滿糯米香的粄粹揉捏成團,再搓成圓扁狀後,以手指在中心按壓一個凹洞,放進滾水或蒸熟後,加入黑糖和薑汁或園區栽種所熬煮的仙草汁,撒上花生粒,其樣態就像牛泡在水裡的情境,讓大小朋友透過實際手作了解牛汶水名稱的由來,也沉浸在甜蜜的滋味裡。

和牛汶水相似的粢粑,即為一般所知的麻糬。同樣位於楊梅的双霖茶莊結合茶葉專業推出客家擂茶粢粑體驗,提供製茶過程專業解說與客家擂茶磨製DIY體驗。民眾以擂缽和擂棍將双霖茶莊自家生產的茶葉與五穀雜糧研磨成粉,在體驗過程中可不斷聞到擂茶所散發的獨特香味,待磨好後再將發給的麻糬沾取磨好的擂茶粉食用,特殊口味讓兩種客家滋味一次滿足。若對茶莊的茶葉有興趣,其他還有健康茶葉枕DIY和檸檬茶DIY等體驗,能更深度了解茶莊的好茶。大溪區義和農場的搗麻糬體驗,民眾則可實際操作從糯米飯搗成麻糬的樂趣;過程中只見大家拼命以搗棒不停槌打增加黏度,最後還站上椅子把手舉高高看誰的麻糬能拉最長。完成的麻糬擰成小塊沾取花生粉或糖粉,立馬享受最新鮮的美味。除此之外,民眾還能從稻田的導覽、曬穀到農具體驗等,感受稻米成為米食的過程,極富意義。

米食文化源遠流長,在用心搭配下便能變化出多元的滋味。放假不妨到桃園放慢腳步,體驗各農場結合米食與自家優良食材的特色美食,享受農村悠閒時光。更多農場相關資訊也請關注桃園市休閒農業粉絲專頁及桃園各農場臉書。

桃園市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

蓮荷園休閒農場

電話:03-4776972、0916-072896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藍埔里11鄰金華路690號

米食體驗資訊:荷葉米苔目DIY、荷葉麻糬, 20人以上可預約

林家古厝休閒農場

電話:03-4980753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大富路221號

米食體驗資訊:客家米食DIY(米苔目)、地瓜湯圓,10人以上可預約

桃園市楊梅區-楊梅休閒農業區

員本社區

電話:0928-191410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員本路532-1號

米食體驗資訊:客家傳統米食客製化體驗(如:粽子、紅粄、菜包或湯圓等), 10人以上可預約

老牛休閒農藝

電話:03-4725922

地址:楊梅區楊湖路三段381之1號

米食體驗資訊:客家牛汶水DIY,16人以上可預約

桃園市楊梅區-秀才休閒農業區(規劃中)

双霖茶莊

電話:0936-074341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牲牲路219巷30號

米食體驗資訊:客家擂茶粢粑體驗,20~40人可預約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休閒農業

義和農場

電話:0932-272903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5-1號

米食體驗資訊:搗麻糬體驗,15人以上可預約

▎更多桃園農事體驗資訊

桃園市休閒農業網

桃園市休閒農業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地平線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家古厝休閒農場、員本社區、老牛休閒園藝、双霖茶莊、義和農場

桃園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