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休閒農業區(申請規劃中)

中壢休閒農業區位於本市中壢區內,緊鄰桃園高鐵特區,吹起都會區近郊療癒休閒農業體驗。本休閒農業區主要農業為稻作、花卉產業、雜糧黑豆、有機/友善蔬菜、畜牧業(羊、雞、牛)及草莓等作物,稻米為其主要作物,以「壢生米」及「芭寶米」為目前市場上主要販售的品牌,市場販售,其中「芭寶米」為「中壢區水稻產銷第二班」以桃園3號品種生產之香米,散發淡淡芋香,且米粒晶瑩剔透粒粒分明,成就口感香氣俱佳。本市具有北部草花王國之稱,花卉亦為本區特色之一,包含四季草花、海棠、牽牛、蝴蝶蘭等,各式品種盆花、草花栽培技術精良,花卉品質優良國內市場及外銷都相當興盛。區內除農產品作物外,亦有多處休閒農場提供遊客進行農事體驗、農產品加工手作體驗、生態體驗及食農環教等休閒農村體驗活動。

 

中壢休閒農業區內除多元的農村體驗活動,亦具有相當著名的埤塘文化「桃圳炮涵」,見證了過去先民的刻苦生活及衝突,道出共存共生珍貴的故事;另外本區主要的稻米產業也發展出草編文物為本休區著名的農藝產品,曾於芭里花彩節上展出稻草人版的拾穗榮獲特優佳績!來到中壢休區以鐵馬漫遊區內享受在地特色美食體驗活動(米苔目DIY、客家風味餐)、環境教育及街區導覽等服務;中壢休閒農業區為少數鄰近高鐵,於近郊地區的農事、療育體驗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