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藻礁生態教室開幕,30海岸生態解說員授證成軍,讓大家更加親近瞭解藻礁生態

發布日期:108-07-04
發布單位: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提供單位: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下午前往新屋區,出席「藻礁生態環境教室開幕暨海岸生態解說員授證儀式」。鄭市長表示,永興垃圾掩埋場於民國95年起封閉未再使用,去(107)年市府以總經費約1,500萬元設立藻礁生態環境教室,於今日正式揭牌啟用,同時,海岸生態解說員也自今(108)年6月起招募培訓,首批錄取30位,同樣選在今日正式成軍,將透過藻礁生態教育及生態體驗,增進市民及學生對藻礁生態的認識與瞭解,強化保育海洋資源的概念。

鄭市長說,桃園重視藻礁保育,包括:於永興垃圾掩埋場設立藻礁生態環境教室,總經費約1,500萬元,透過實物觀察、感官體驗、多媒體互動等方式推動藻礁生態教育;率全國首創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預計於今(108)年8月正式啟用,可針對海岸環境進行長期調查分析,提供海岸管理決策參考;於埔心溪出海口設置首座水質連續自動監測設施,預定於今年8月完工運作;海洋大學也規劃於桃園科技工業區設立觀音校區,並設置海洋環境暨藻礁中心,增進大家對於海洋資源保育的認識。

鄭市長表示,桃園沿海有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四大生態亮點,其中觀新藻礁約18.4公里長,市府已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定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並推動工業區污染管制、成立海岸巡護隊,復育藻礁、提升藻礁生態豐富度。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在生態調查方面僅針對觀新段作調查,升格後,市府委託中央大學就大潭段進行調查,雖未達設置保護區結論,市府仍以最大程度保育為目標,盡力保護珍貴自然地景。

鄭市長也表示,市府預定於今(108)年12月劃定「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成為生態教育及文化景點。而石滬是客家代代相傳的重要捕魚技術,目前僅剩新屋跟澎湖尚存,市府也辦理一支釣、牽罟等體驗,讓大家更瞭解客家漁業文化。

鄭市長指出,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預定於9月28日開幕,並研議於明(109)年轉型成為環教基地,打造成為舉辦露營、演唱會、或展覽等戶外活動的優質場所;此外,新屋人口即將突破5萬人,市府會持續辦理新屋區各項建設與活動,提升新屋各方面的生活品質,打造新屋成為一個宜居、宜業的綠色鄉鎮。

今日包括市議員邱佳亮、簡智翔、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農業局長郭承泉、海管處長林立昌、新屋區長姜義坤等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