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 |桃園農事體驗超好玩『康莊休閒農業區』

記憶裡的大溪|關於康莊

「老街風華、盎然美景,人文與自然編織的在地風華。」

來過大溪,你可能逛了老街、遊過慈湖、賞完木藝、大啖豆干,在這自然與歷史編織的美麗風光中,沿著參天綠蔭前行,穿越百吉隧道後進入後山風光,位於大溪的康莊休閒農業區,就是這麼一處讓人身心放鬆的靜隅,休區內融合閩南及客家特色,不僅匯聚了多元的人文風情,更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從食農教育、生態導覽、農村日常到DIY手作,近年來康莊休區內多家農場慢慢延伸出多項農事體驗及導覽活動,感受城市快節奏轉鄉村漫步調、一家同遊親近大自然的好去處!

『康莊休閒農業區』地圖,圖片來源:康莊休閒農業區提供
『康莊休閒農業區』地圖,圖片來源:康莊休閒農業區提供

沿台四線大溪往石門水庫路上,東鄰慈湖的美麗景緻,以友善耕作、有機農業為主,區內小農順時耕作、依序生產,草莓、百香果、花生、大白菜、蘿蔔、番茄、洛神…,無論是蔬果葉菜或是精緻作物產物種類十分多元,承襲大溪在地百年風華,古厝、木匠工藝也是此區特色之一,不僅可以享受舊時農村的人文日常,更可以一覽自然美景,感受最樸實的鄉里生活。

圖片來源:『大溪康莊有機聚落義和農園』粉絲專頁提供

古早村落在農忙結束後,為感謝上天恩賜收穫滿滿,同時也犒勞自己一年辛勤,便會在收割後的田裡擺上一桌家常,居民們更是一同在此用餐,間接的拉近了彼此情誼,時至今日「割稻飯」變成最能體現農村家常的一種指標,不僅可以品嚐在地新鮮食材、更能感受到農家生活的歡樂與樸實,來到義和農村以友善耕種、有機農作為主,從插秧、割稻、曬穀、採蔬果等農忙體驗,到米食手作、古早味DIY、焢窯、導覽解說等,各項農事體驗種類十分多元,猶如回到古早生活般,來場深度探訪的農村之旅。

粉絲頁連結:康莊有機聚落-義和農場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5-1號

粉絲頁連結:康莊有機聚落–義和食堂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5-1號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農業局 『桃園市休閒農業網』

得天獨厚的大溪,依山傍水的好風光,豐富自然資源也成就康莊休閒農業區有機生產環境,來到康莊不僅可以享受農村生活慢步調,更可品嚐在地農民用心栽植、有機耕耘的健康食材,季節性生產作物總類十分多元。

阿滿有機農園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5-1號

財神福田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5-2號

照片來源『逸雲莊十一指古道農村生活體驗營』粉絲專頁提供

想深入體驗道地大溪的農村生活嗎?逸雲莊十一指古道農村生活體驗營讓你一次過癮!無論是插秧農忙或是趕雞、抓魚、古早童玩打陀螺等,來到這裡都可以一次體驗;結合季節生產,採果、摘菜、搓湯圓等,處處都能感受農村自耕自食的樸實生活,玩累了不想走?園區內也有民宿規劃,讓你體驗從早到晚的農村日常!

粉絲頁連結:逸雲莊十一指古道農村生活體驗營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1巷內

照片來源『綠合農場』粉絲專頁提供

「神奇的花生要說咒語才找得到喔!」「走咧~一起去摘百香果吧!」幽默風趣的場主阿明哥,總是能輕鬆帶領著小朋友們在田中尋找樂趣,來到綠合農場就是要髒兮兮才好玩,友善耕作環境、以生態鏈有機栽植,依季節產物安排農事體驗項目,如:採花生做果醬、古早水槍搭配田中泥巴鬧、周邊環境生態導覽等,讓你一年四季、每次到訪都能感受到不一樣的樂趣!

粉絲頁連結:綠合農場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5號

照片來源『找到莓』粉絲專頁提供

位在區內的找到莓農場,由農場主人在倚山傍水優美環境下,細心闢造的小天地,用心栽培無農藥草莓,以生態鏈天敵等方式友善耕作,讓尊貴的草莓可以安心長大,除了季節性採果外,園區內多品種草莓鮮果、冷凍草莓、無香料添加純手工製作的草莓冰淇淋等多項產品,另外果醬製作、園區導覽、季節遊程等多項體驗DIY活動,在非產季時節也能有滿滿收穫喔!

粉絲頁連結:找到莓大溪場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51巷內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桃園觀光導覽網』

「順應天時,農村日常」以大溪在地新鮮食材,結合食農教育,體驗親自動手製作農家料理的一場農村深度旅遊,從認識四季時序、親近農物、體驗實作,透過農場主細心專業的導覽遊程,不僅可以了解更多相關知識、更能增進親子互動,無論是食旅或是手工藝DIY,處處都能感受到古時農村生活的經驗傳承。

粉絲頁連結:好時節休閒農場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225號

圖片來源:『富田香草休閒農場』粉絲專頁提供

可愛羊駝與刺蝟、頑皮迷你馬與鴨鴨,來到這裡絕對是小朋友親近小動物的好所在,浪漫園區不僅佔地廣大,美拍水上教堂、異國風情風車裝置、參天落羽松夾道、五月雪油桐花雨、四季繽紛花卉,來這裡無論是情侶約會、三五好友相聚,或是帶孩子放電,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粉絲頁連結:富田香草休閒農場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福安里頭寮一路29巷59號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農業局 『桃園市休閒農業網』

來到大溪,這個傳統底蘊深厚的風華城鎮,當然不能錯過體驗木藝的機會啦!三和木藝工作坊是大溪街角館之一,創辦人林清和先生早期以修繕木器傢俱維生,現已傳承至第二代,透過結合在地農村生活,展現流傳下來的農事工具與生活智慧,將木藝精神繼續傳揚下去!來到這不僅可以認識木藝,更可以親自動手DIY,除木藝外,也會結合其他傳統工藝,如:草編、拓染等,處處都能感受到先民的智慧。

粉絲專頁連結:三和木藝工作坊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71巷36號

圖片來源:『桃園河岸森林/蜜蜂故事館』粉絲專頁提供

綠意盎然、蟲鳴鳥叫,盡情擁抱芬多精洗禮,享受與世隔絕的美好謐靜,遠眺石門水庫與崁津大橋美麗景緻,來到河岸森林霎時讓人放鬆身心!愛麗絲夢遊仙境主題,園區內妝點的十分童趣!凱莉廚房主打無國界料理,更有提供下午茶、養生茶等多元選項,館內亦有販售蜜蜂故事館優質蜂蜜等多項商品,結合住宿、生態、景觀、遊樂、美食等多功能園區規劃,絕對讓你不虛此行!

粉絲專頁連結:桃園河岸森林/蜜蜂故事館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瑞安路二段150號

圖片來源:『雲自在』粉絲專頁提供

走入大溪後山,銜接復興前的半山腰上,一幢三樓庭園建築映入眼簾,因愛山而近山、愛花而種花的園主,便從外觀庭園到內部擺設一一親手打理起來,希望提供給來訪遊客,一處可以放鬆身心、一隅享受山林之美、蟲鳴鳥語之幽、四季花卉之香的美好天地,除了喝咖啡賞風光外,雲自在亦有提供蔬食料理、點心、現榨果汁、品茗等多元選項,喜歡大自然的朋友不能錯過!

粉絲專頁連結:雲自在森林咖啡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827巷23弄96-1號